邀請您至奇摩公益捐款支持,給自立少年一個機會,鬥陣作夢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2017年7月17日止

活動網址: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3315

15歲以上的自立少年,他們曾因家庭失功能被安置在育幼院或少年之家,並於未成年或未具備謀生能力時離開安置機構,獨自面對自立生活的挑戰。

他們經常為求生計,被迫放棄學業、夢想,也容易誤入歧途。邀請您幫助他們建立自立生活能力與擁有追逐夢想的勇氣。

自立少年用雙手努力求溫飽

小旻的媽媽在她國小六年級時過世,爸爸因為無法承受喪妻之痛而引發躁鬱症,開始對小旻姊妹倆拳打腳踢,甚至將她們趕出家門,親屬們也無法照顧,幾乎沒有家庭支持的她,只能靠自己的雙手、擠壓所有課餘時間賺錢,只為了賺得溫飽。

小旻在國中畢業後開始工作,高職時選讀進修部,以換取白天有時間從事正職工作。高中畢業後,因為實在受不了爸爸的肢體暴力,小旻帶著妹妹逃出家門,靠著工讀收入、社會救助與獎助學金養活自己與妹妹。小旻時時刻刻不敢鬆懈地工作、念書,因為一絲絲的紕漏,都可能讓她與妹妹的生活陷入困境,終於,看不到盡頭的疲乏讓小旻也患了憂鬱症…….

當自立少年堅強的後盾

101年10月,小旻透過社福單位的轉介來到本會(CCSA),開始接受自立服務。自立初期,小旻最主要且急迫的需求便是經濟補助,光是自身開銷就已經入不敷出,還要負擔妹妹的開銷,又因為監護權歸屬未定,小旻無法延續中低收入戶身分,眼看生活、學業面臨中斷,CCSA的補助款如同一場及時雨,生活費緩解了生計危機,學雜費補助則幫助小旻可以順利完成註冊升學。

小旻面臨的另一個困境則是住所,不只一位房東對於她年紀輕輕就要自行租屋的動機感到質疑,未滿20歲無法簽署租屋契約,也常被懷疑是否有能力繳納租金;此時CCSA的社工在經濟層面提供房租與押金補助,使小旻可以固定繳租來穩定住所,更重要的是提供心理層面的支持,讓她知道有一個單位、有一群社工可以讓她依靠,有困難或重要抉擇的時候,可以找社工陪同或討論。

不放棄只為創造自己的人生

現在的小旻白天全職工作,今年即將從大學進修部畢業,畢業前夕她錄取了兩間大學的商學相關研究所。

在去年年底一場自立經驗分享中,小旻說到:「我家人告訴我"妳這一輩子就是這樣了,妳就是沒有爸爸媽媽,妳就是沒有資源"……我覺得考上研究所跌破很多人的眼鏡,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里程碑……我告訴自己要比現在更努力!我很感謝老天這些歷練,讓我成為更好的人」──小旻自立的過程就如同她所說的:「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但我可以創造自己的人生」!

CCSA近年針對失家少年辦理「自立少年適應生活協助服務」,關注結束安置、未能返家少年轉銜自立之「就養」、「就學」、「就業」及「就醫」所需,進行諮商、輔導、訪視,評估給予經濟補助,舉辦自立工作坊及各項課程,協助失家少年穩定自立生活。
歡迎加入臉書給予支持:https://www.facebook.com/ccsa2002

arrow
arrow

    ccsa1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