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您至奇摩公益捐款支持,給自立少年一個機會,鬥陣作夢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20171115日止

活動網址: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3497

15歲以上的自立少年,他們曾因家庭失功能被安置在育幼院或少年之家,並於未成年或未具備謀生能力時離開安置機構,獨自面對自立生活的挑戰。他們經常為求生計,被迫放棄學業、夢想,也容易誤入歧途。邀請您幫助他們建立自立生活能力與擁有追逐夢想的勇氣。

「我是葉子,今年19歲,喜歡打籃球、排球及玩電腦。」

葉子來自單親受暴家庭,在經歷幾次反覆的寄養及返家,以及母親後來的驟逝,小學五年級開始在寄養家庭生活。直至17歲來到CCSA的培立家園。

溫暖的陪伴 讓愛不恐慌

時間或快或慢,葉子從成績從未及格,且闖禍不斷,最後僅領取肄業證書的高中畢業了。
迷惘的他,只想出社會工作,經過幾次的會談,他重新燃起繼續就學的盼望。在社工陪同回顧過往、準備及撰寫申請資料下,他正式錄取上大學。

交通的考量,他平日住宿校舍,與家園的相處在每個周末及寒暑假。或許是距離美,但我們更相信是他真的長大了。每次的再見面,都可以感覺到他的再成長,除了能夠確實遵守家園規範,甚且以身做則嘗試教導學弟,也開始體恤家園同仁的辛勞。在校期間,也像個愛家的孩子,時常以通訊軟體與家園分享校園生活,更以學業平均成績80.47分之姿,完成第一學期。

葉子說:「我明顯察覺到自己能好好的控制及處理情緒,讓對方知道我現在狀況不好而先暫停對話,避免直接硬碰硬的破口互槓;在家園裡,我也轉換角色成為一名大哥哥,分享過往的經驗以勸勉年紀較小的園生應好好學習、思考及遵守家園的指導。」

撒義種的 必得實在的果效

雖然他偶爾仍有著情緒糾結許久而不能自已的時候,但一路上他的努力及轉變,正是服務者備受鼓舞的喜悅來源,也深信或跌或撞,但長出能量的他已正朝向自立的路邁向下一步伐。

他是葉子,是東南科大的大一生,剛拿到三份獎學金。如果我不說,你不會知道他是安置體系長大的孩子,我們都以他為榮。

葉子:「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對於曾經放棄念書、不相信人生的我來說,都是沒想過也不可置信的。回顧這些種種,我由衷感謝一路走來的所有社工及家園的提攜及帶領,因此也想跟他們說聲:辛苦了,謝謝。」

CCSA近年針對失家少年辦理「自立少年適應生活協助服務」,關注結束安置、未能返家少年轉銜自立之「就養」、「就學」、「就業」及「就醫」所需,進行諮商、輔導、訪視,評估給予經濟補助,舉辦自立工作坊及各項課程,協助失家少年穩定自立生活。

arrow
arrow

    ccsa1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