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青少年培養自立技巧,本會(CCSA)北區工作站於11月4日假臺北市文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辦理6小時的「自立工坊──就業加值通」課程,期使受助少年具備求職能力之餘,更能了解自己的職業性向、職能優勢,強化自我認識與職涯規劃能力,以便針對特定職業來培養專業技能。

▲藉由破冰遊戲活化氣氛,為課程分享暖身

首先鄭翔好心理師邀請成員寫下學校、科系與年級,排序喜好的學習領域與原因,回顧自立經驗或想像自立情境,以及就業的期待、原因、入職資格與條件等。成員藉此整理學習經驗與就業想像,講師亦個別引導青少年深入思考,接著請成員一一分享前述內容,透過提問協助其釐清、具體化就業問題或條件。

▲鄭翔好心理師個別引導,並邀請成員上台分享

本次就業課程主軸為「職能探索」與「職涯規劃」,講師採取團體模式引導青少年彼此分享、回饋及反思。學員在課前先完成「9大職能星」測驗,並直接在課程中秀出各自的施測報告。講師先請少年分享對測驗結果的解讀及感受,爾後針對較高適合度的職能與推薦職業一一說明,同時澄清學員對各職種的迷思與疑惑(如:入職條件、業務內容、職場型態等),在「數據會說話」的情境下,成員們漸能了解彼此的職業適性,並逐漸貼近就業市場的實際面。

青少年個別分享「9大職能星」測驗報告,並詢問職業內涵

下午的課程由講師帶領學員分享與檢視職能分數,從成就動機、工作控管、團隊精神等15項職能中,找到自己的優勢與待成長之處,並請其列出「從現有職能到期待工作」需具備的條件、資格或職能,以及短、中、長程目標與任務,使之成為一份初擬的職涯規劃書。

學員為自己擬定一份職涯規劃書

 課程活動接近尾聲,「過鱷魚潭」的小活動讓少年意識到目標達成並非一蹴可及,往往需要不同的經驗與能力相互累積,過程中亦需要討論、分析、擬定願景及制定階段目標。課程結束前,一位成員分享道:「我接受自己原先沒有目標,但當我認識自己的獨特時,我願意面對未來,因為我才16歲~我有更遠的夢想去規劃與實踐」,其他青少年亦回饋透過本次自立工坊:「更了解、更確定自己的方向,就可以更進步」、「(收穫是)知道我適合怎樣的工作」、「了解到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北區工作站/高金福社工專員)

透過課程最後的活動,成員了解完成事情需要思考與規劃,並且一步步到達目標

arrow
arrow

    ccsa1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