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立少年逃出自我 遇見新未來

    本會(CCSA)為輔助本會自立少年擁有正向休閒活動及團隊合作,培養「我能感」及透過實境體驗,帶領少年反思如何為自我人生作出努力,激發改變動機,因此,南區工作站104.5.165.30高雄市羊逃密室逃脫工作室辦理自立少年賦能團體有社工及自立少年34人參與。

初階團體大合照

 照片一:初階-團體大合照

    活動設計是以時下公司行號、機關團體及青少年最潮、最喜愛的密室逃脫為主題設計,讓自立少年跳脫自我角色,全然進入冒險體驗情境,模擬線上遊戲的真人實境版,藉由場景故事的觀察推理,發揮團隊互助合作的能力,讓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擅長的事,讓團體效益發揮作用,藉此學習團隊合作。過程不僅考驗觀察力和推理能力,還考驗想像力、工作分配、資料彙整、人際溝通、抗壓性等,也可看出處理事情的能力,甚至發現自我面對壓力的反應,並試圖找出解決的方法。

畫廊搶案破關成功團體照與分享

002

   場次一活動,將少年分為三組,利用不同主題進行闖關,著重在團隊合作及行動規劃上,由於活動時間限制,少年必須限時破關,緊張刺激,其中,回饋印象最深刻的是「覺得自己把看到的問題說出來」、「靠腦力激盪很有趣和挑戰」、「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另外的收穫是「一個人就是一份力量、團隊任何人都是有幫助的」、「發現自己也不是很笨」、「適時聽別人的意見很重要」等,而在分享活動的幫助時,少年表示「自立生活原來比逃脫遊戲簡單」、「可以克服困難走下去」、「想法轉一下,意義就會不一樣」,最後,少年援用自立生活中,表達要為自己做的努力,或可以再努力的地方,表示「可以再主動一點,說話可以再有信心一點」、「生活當中若遇到困難,要去問人或找資源,嘗試解決」、「多給自我一點自信與勇氣」

主題故事介紹與討論題目破解 

003

    場次二活動,以分組競賽方式進行,強化團隊合作及團體凝聚力,有如電影移動迷宮,在受限時間內,必須完成每關卡的題目,難度更高於場次一,若少年遇到問題沒辦法解題可使用「提示券,但提示券有限,少年需彼此討論是否要在此關卡使用,或自己繼續解題。在團隊討論中,看到少年為了團隊榮譽,願意表達與接納其他隊友的意見;其中,某位少年解題遇到困難,但為了不浪費提示卷,積極向關主求情,期望給予提示,雖非遊戲的規則,但得見為了團隊,盡其所能活動最後,社工請少年彼此讚賞,說出對方很棒的地方,少年也都不吝讚美他人熱情真誠地回饋隊友們。

成員分享與回饋

照片六:進階-成員分享與回饋    失家的自立少年離開機構後,再也少有團體休閒的機會,因此,本會(CCSA)結合新興的活動挑戰,使原本彼此陌生的少年,在歷程中共同謀略,達到相互支持優勢、發揮自我潛能,至終,自立少年可以感受此時此刻為自我與團隊努力的成果,而透過實境體驗,也帶領少年反思如何為自我人生努力,進而激發改變契機。(CCSA南區工作站 簡菱儀/陳君瑗社工專員)

 

 

arrow
arrow

    ccsa1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